“我做夢都沒想到,總書記會給我回信,當時還特意問了一遍,這是真的嗎?”回憶起春節前收到習近平總書記覆信時的情景,張廣秀依然激動,“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學生村官,沒乾出什麼轟轟烈烈的事,總書記這麼關心我,我感到特別幸福,總書記的回信是我新年最好的禮物,也是我一生中最珍貴的一份禮物。我一定會堅持最初的選擇,扎根農村,幫助農村群眾,讓我的第二次生命不虛度。”
  張廣秀,山東煙臺市福山區福新街道壚上村村委會主任助理,2010年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習近平同志得知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組織醫療專家對她進行精心治療。在中央領導同志和社會各界的關懷照顧下,張廣秀接受手術治療,身體逐漸康復,並重返村官崗位。今年1月15日,張廣秀寫信給習近平總書記,詳細彙報工作生活情況。出乎她意料的是,去信不久,她就收到了總書記的覆信。總書記在覆信中對實施大學生村官計劃的成效給予肯定,並對大學生村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中組部迅速向全國大學生村官傳達習近平總書記覆信精神,同時要求各級組織部門認真學習領會覆信精神,進一步做好大學生村官工作。山東省委和省委組織部將總書記覆信送到張廣秀手中的同時,號召當地大學生村官和基層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領會。
  全國大學生村官看到覆信後深受鼓舞,他們表示,總書記的覆信不僅是對張廣秀的關心,更是對所有大學生村官的激勵,一定要努力工作,在建設新農村、服務群眾中砥礪青春、書寫人生,不負重望!
  熱愛基層 扎根基層
  “要將青春播撒在農村”
  工作半年,90後大學生村官、山東煙臺市高新區福山園薑劉疃居民區黨支部書記助理王群就吃了不少“苦頭”:“初來乍到被狗攆著跑,大雨天在泥里奔波……”
  但村官工作的“甜”遠遠大於“苦”。王群說:“我在村裡遇見大娘們時,她們會拉著手不放,讓我去家裡吃飯;過節拜年時,村民硬塞給我2個餑餑讓我帶回家給父母;村支書逢人就說撿到寶,誇我是得力助手……有這些,讓我覺得再苦再累都值。”今年除夕,王群與張廣秀一起分享了收到總書記覆信的激動和喜悅,“總書記在覆信中對村官的關心愛護與殷切希望,給了我們幹事創業的信心與勇氣,我要將青春播撒在農村這片熱土上”。
  浙江金華市婺城區下裴村村委會委員邵程倩奉獻基層的信念同樣堅定。雖然工作不到2年,她已儼然從一名文弱書生變成了“村姑”。不太健談的她,已能用流利的方言和村裡老人小孩聊上很長時間。“新的一年,我將載著總書記的美好寄語,繼續在農村這片土地上種植我的夢想之花。”她滿懷憧憬。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許多大學生村官都有其他的工作機會,但他們依然選擇在村官崗位上奉獻。在他們看來,農村有廣闊的天地,扎根基層,才可能對國情有具體深刻的理解,才會對家國天下有更強的責任感,才更有利於把所學的理論轉化為實踐,也更容易乾出一番事業。
  據瞭解,目前全國有7.4萬名大學生村官擔任村“兩委”幹部,為基層組織註入了新鮮的血液,進一步增強了基層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增長見識 增長才幹
  “在農村鍛煉自我,成長成才”
  回想起剛工作時對農村工作、生活的陌生,安徽天長市石梁鎮陸營村大學生村官徐巧雲坦言:“剛來時,我與村民交流都會緊張,說話時手還會抖。村民對我也很好奇、陌生,甚至戒備。”而現在,村民們都親切地喊她“徐伢子”。這樣的轉變,離不開她與每位村幹部的主動溝通,離不開她向村幹部請教基層工作經驗。徐巧雲說:“我們的進步和成績總書記都看在眼裡,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繼續努力,不斷充實自己,增長才幹!”
  “從學校到農村,從學生到村幹部,有跨度,需要調整,需要適應,不可能一帆風順。”清華大學畢業生、河南上蔡縣文樓村第一書記魏華偉說:“幾年過去了,通過基層的歷練和學習,我們多了實幹勁,少了書生氣,多了幾分穩當,少了一點冒失,做工作、想問題都突出一個‘實’字。總書記的回信是在勉勵我們大學生村官,耐得住勁,沉得下心,在農村鍛煉自我,成長成才。”
  經過農村艱苦環境的工作經歷,大學生村官磨練了意志品質,增長了能力才幹,他們中涌現出黨的十八大代表周曉琳、王淑媛、石磊、邢鐳,“中國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高金磊、郭煒靖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大學生村官們紛紛表示,經過農村工作的磨礪,大家已從眼高手低、缺乏社會閱歷的青澀學子,逐步成為有一定解決複雜問題能力的村官,但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因此,要不斷充實、提高自己,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
  服務基層 促進發展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在廣西忻城縣馬泗村大學生村官李欣蓉看來,農村依然是國家發展的短板。“正如總書記在信里說的,改變農村面貌,需要千千萬萬農村基層幹部帶領廣大農民群眾不懈努力。我們正是帶著這樣美好的願景從校門走向了農門,宣傳政策、引水修路、調解維穩、普查摸底、尊老愛幼。我們要踐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真理。”她說。
  “從中央到地方,各項惠農政策逐步完善,要想這些政策真真實實‘惠農’,關鍵還得看農村基層幹部的作為。”江蘇泗陽縣高渡鎮黨政辦闞有生結合自身工作談到:“60歲老人準時拿到養老保險金時,他笑了,因為他的生活有保障了;80歲老人準時拿到尊老金時,他笑了,因為他的生活總有大愛;大病初愈者準時拿到大病救助金時,他笑了,因為他的生活有了希望。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其實我們要做的就是將上級的政策落到實處。”
  反覆研讀總書記的覆信,山西運城市平陸縣北城社區大學生村官蔣瑞琦感到有一股股暖流直涌心間。“當初選擇大學生村官這份職業後,一度很迷茫,不知自己到底能做什麼。後來,除了完成社區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我還從自身愛好出發,開闢工作新領地——在社區搞文化活動。去年我們社區舉辦的關愛空巢老人文藝演出活動,就深受社區老年朋友喜愛。我為自己可以在基層的廣闊舞臺施展才能而驕傲。”蔣瑞琦語帶自豪。
  在基層的摸爬滾打中,大學生村官已成為助推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國有2.9萬名大學生村官帶領創業致富,項目達2萬多個,領辦、創辦各類專業合作社5204個,為26萬名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
  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學生村官取得的成績和進步,看在眼裡、記在心頭。大學生村官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覆信讓我們更加堅定了扎根基層的信念,我們將在自身崗位上一步一個腳印,實實在在為群眾做實事,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原標題:促農村發展 讓農民受益 讓青春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79uzps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